关于做好2024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4-02-27作者:文章来源: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浏览:592

各培养学院、2024年拟申请学位研究生:

据《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细则》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为确保我校2024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学位论文预答辩

34前,学院统计拟申请学位研究生人数,填写《2024年上半年拟申请学位研究生人数统计表》(附件1)并将表格电子版发送至学位办。

331前,学院组织各学科导师完成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参加预答辩研究生填写《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情况表》(附件2),该表由学院存档备查。

43日前,学院汇总研究生预答辩情况,填写2024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情况汇总表》(附件3将表格电子版发送至学位办。

通过预答辩的研究生进入答辩资格审查环节。

二、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查

47前,学院完成研究生答辩资格审查工作。重点审查研究生培养计划完成情况是否修满课程学分、必修环节是否通过)、在读期间取得的学术成果是否达到授予学位要求、研究生缴费等情况,是否使用“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系统”开展学位答辩资格审核由学院自行确定。学院总结研究生答辩资格审查总体情况(模板见附件4),填写《研究生答辩资格审查情况汇总表》(附件5),以上2个材料纸质版、电子版以及相关佐证材料提交学位办进行复审。

通过答辩资格审查的研究生进入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环节。

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

依据《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关于采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进行学位论文检测的暂行规定》(农垦校发〔201686开展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工作。

48日前,研究生填写《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检测申请表》(附件6),导师签字后提交学院存档备查。

49日前,学院将研究生论文PDF电子版以“学号-研究生姓名-论文题目”命名)打包发送至学位办

410-12日,学位办对学位论文进行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一次检测

413-14日,未通过一次检测的论文,符合二次检测的研究生填写《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二次检测申请表》(附件7),导师签字后提交学院存档备查,学院统一将符合二次检测的学位论文电子版发送至学位办进行二次检测。

通过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的研究生论文进入学位论文评审环节。

四、学位论文评审

416-515依据《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办法》(农垦校发〔202226学校、学院开展学位论文评审工作学校盲审论文按照论文送审平台要求提交材料;学院盲审论文按照学院要求提交材料

学位办负责将学校盲审论文评阅书反馈学院,学院负责将论文评阅结果反馈至导师,导师指导研究生按照评阅书意见完成对论文的修改,并填写《研究生学位论文修改情况登记表》(附件8,暂不提交学院)。

通过学位论文评审的研究生进入学位论文答辩环节。

五、学位论文答辩

531日前,各学院严格按照《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细则》(农垦校发〔202226号)完成学位论文答辩工作

答辩2

研究生填写《研究生学位申请评定书》一式二份,附件9),并提交学院审核

)答辩1

学院完成《研究生学位申请评定书》的审核确认工作

(三)答辩会前3

各学科确定答辩委员会成员,填写《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审批表》(附件10),纸质版及电子版提交校学位办审批备案,学校审批通过后方可开展答辩宣传、组织学位论文答

(四)答辩会前2

答辩秘书负责准备答辩会材料:

  1. 答辩会程序;

  2. 学位论文评审标准及评分表(附件11);

  3. 学科(领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研究生情况汇总表(附件12);

  4. 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表决票(附件13);

  5. 研究生学位论文、论文评阅书复印件(博士5份,硕士3份)《研究生学位申请评定书》。

(五)答辩会当天

各学科严格按照答辩程序开展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委派研究生督导督查学位论文答辩过程。

1. 答辩秘书负责《研究生学位申请评定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记录”,答辩记录要根据答辩现场的提问与回答要点进行整理、填写完整

2. 答辩委员会须对论文和答辩情况做出评语,形成研究生答辩委员会决议,填写研究生学位申请评定书“答辩委员会决议”,并签字。

3. 学院对答辩全程录音录像,留存备查

4. 答辩会结束后,答辩秘书填写《学院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研究生情况汇总表》(附件14)并提交学院,由学院汇总后将表格电子版发至学位办。

(六)答辩会结束后3天内

1. 导师根据答辩委员会委员提出的论文修改意见指导研究生完成论文修改,并形成论文终版,续填写研究生学位论文修改情况登记表》。研究生按学院要求将学位论文纸质版(导师、研究生签字;学位论文应印制书脊),论文电子版及登记表提交学院,登记表由学院存档备查。

2. 符合《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及奖励办法》(农垦校发〔202226 号)相关评选条件的学位论文,导师指导研究生(含202312月获得学位的研究生)填写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优秀学位论文申请》(附件15),并提交学院评定分委会审议。

3. 根据《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涉密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规定》,学位论文选题涉及专利申请、技术转让以及技术或商业秘密等,不宜公开的,导师指导研究生填写《研究生内部学位论文认定审批表》(附件16),由学院负责汇总并填写《研究生学位论文申请保密人员信息统计表》(附件17),并提交学院评定分委会审议。

(七)答辩会结束后10天内

1.研究生须通过我校图书馆的“学位论文管理系统”向图书馆提交终版电子版学位论文(PDF格式),提交论文之前认真阅读“研究生学位论文网上提交讲座”PPT(附件18)。

2.学院指导研究生认真阅读《学位数据上报操作流程》附件19),登录“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在线《申请学位人员信息登记表》打印纸质版1份,本人确认信息无误后签字并提交学院,由学院存档。研究生学位信息采集数据是学校上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获得者国家备案系统”数据的基本内容,信息填报错误将会导致后续学位认证出现问题,学院及研究生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对待

六、学位评定与授予

(一)学院召开学位评定分委会会议

65日前,学院召开学位评定分委会会议

1. 进行学位评定确定建议授予学位人员名单;

2. 确定推荐校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严格按照比例推荐);
    3. 确定研究生内部学位论文认定名单。

67日前,学院提交学位办有关材料,具体清单如下:

    1. 研究生学位论文终版纸质版及电子版以“学号-研究生姓名”命名):

博士研究生4本(白色封皮);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3本(蓝色封皮);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3本(绿色封皮);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本(黄色封皮);

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1本(黄色封皮)

2.《研究生学位申请评定书》(一式两份后附论文评阅书原件一并左侧装订

3. 研究生内部学位论文认定审批表(一式二份)及《研究生学位论文申请保密人员信息统计表》电子版;

4.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纪要参考模板见附件20);

5. 2024年上半年建议授予(建议不授予)学位人员名单(附件21);

6. 拟推荐优秀论文名单附件22及《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优秀学位论文申请(一式二份)

    (二)学位办对学位论文终版进行学术不端复检

610日前,学位办对学位论文终版进行学术不端复检,论文检测未通过者原则上不予提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其学位授予。特殊情况拟申请上会需由研究生和导师做出书面特殊说明,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同意,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

(三)学校召开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

6月中旬,学校召开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

1. 进行学位评定确定授予学位人员名单;

2. 确定校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名单

七、毕业生离校

6月下旬,学院在学位办统一领取本学院研究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并负责发放,同时做好领取记录,毕业生离校

附件:1-22(详见通知文件夹)


    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

                                      202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