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奋进农大】我校2022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2022-05-11作者:文章来源: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浏览:1053

截至5月6日,我校2022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工作顺利结束,圆满完成教育部下达的各类研究生招生计划。拟录取硕士新生828人,同比2021年增长17.28%,其中第一志愿考生594人(同比上一年度增长19.76%);拟录取博士新生36人,较上一年度增长5.9%,其中以“申请-考核”方式录取16人、普通招考方式录取20人,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总数分别再创新高。

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及教育部关于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工作要求,不断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比例,今年拟录取的学术型硕士与专业学位硕士比例达1:1.5,生源结构进一步优化;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现代农业、黑土保护、生物育种等重点领域急需人才的培养,加大对杂粮生产与加工、玉鹅种养生态农业等特色学科的支持,设立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特色学科扶持建设、服务乡村振兴等多类专项招生计划,实现对招生计划的宏观调控和动态调整,同步落实国际产学研用联合培养博士6人、硕士10人;进一步加强对硕士调剂生的选拔,严格调剂遴选原则、规范调剂程序,生源质量稳步向好,研究生招生工作整体实现了生源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

 

4月,我校严格按照教育部、黑龙江省要求,全面开展线上复试及调剂工作,组织各学院开展复试业务培训、细化工作流程,优化“三随机”工作机制,确保复试工作公平公正。复试调剂期间招生办公室向考生发送通知1105人次、解答考生咨询1400余人次,各学院共组织复试近50场次。4月下旬至5月初,学校陆续开展2022年博士研究生普通招生考试初试和复试工作,在全省院校中提早完成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

据悉,硕士、博士研究生录取数据信息核查工作将于5月中旬、6月中旬陆续开展。

 

/宋亚男、王喆

/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