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农机装备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示范基地

时间:2022-04-22作者:文章来源: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浏览:166

现代化农机装备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示范基地是黑龙江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示范基地(黑教研函[2014]503号),是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依托农业工程与机械工程学科,2014年与黑龙江北大荒农机有限公司、哈尔滨市农业科学院农机分院合作共建的基地。黑龙江北大荒农机有限公司现更名为黑龙江北大荒现代农业服务集团农机有限公司,旗下的众荣农机有限公司工厂坐落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哈尔滨市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6.8万平方米,是黑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现拥有几十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哈尔滨市农业科学院农机分院原名哈尔滨市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成立于1974年,是一所集科研、开发、生产、推广于一体的市级公益性科研机构,201012月并入哈尔滨市农业科学院。主要在农业机械化工程领域以研发新型农机具为主,为农牧业生产提供农机化新技术、新装备等。

基地坚持资源共享和互利共赢的原则,为培养研究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创造有利条件,在学科人才培养中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基地为研究生提供了3000㎡的实习工厂、60余台套的各类农机装备以及500亩试验田等科研实践条件;八一农大提供师资力量、网络资源和计算机等科研仪器设备,目前基地具备接纳研究生创新实践40人次/年能力。基地自建设以来,主动面向黑龙江省现代化农业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集聚双方优势,把研究生培养与产学研紧密结合,以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科研项目为切入点,在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技术攻关等领域展开了产学研全面合作。聘任双师型研究生导师6人,构建了“多师团队”与双导师制相结合的研究生创新培养模式,开阔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学术创新意识,提高了实践动手能力,实现了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实践经验双丰收。已联合培养毕业了56名专业学位硕士,联合培养中的学生有35人,发表论文60余篇,获批实用新型专利5项,取得了丰硕成果。

现代化农机装备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示范基地的建设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的协同创新模式,为黑龙江农业机械化全面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推动黑龙江农业现代化的全面建设与快速发展。

基地调研交流

研究生基地参观学习合影

研究生基地实习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