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海林农场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

时间:2022-04-18作者:文章来源: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浏览:129

 海林农场位于张广财岭东麓,海林市和宁安市交界处,南临著名旅游区镜泊湖,北依中国雪乡双峰林场,场内风景宜人,旅游条件优越。农场气候属中纬度大陆性季风气候,由于半山区地形,形成了冬暖夏不热的特殊小气候特点,适合农牧业生产。耕地分布在丘陵漫岗和自然沟坡中,主要粮食作物有玉米、大豆、水稻,以玉米为主,主要经济作物有甜叶菊、青贮、白瓜子、黄瓜籽、葡萄等,畜牧业有牛、猪和禽类。农场总占地面积26.3万亩,现有耕地13.82万亩,全场下辖3个农业管理区,农场生活人口约为7000人,有1家甜叶菊加工企业、1家种子销售中心、1所海林农场社区医院、1所中小学校,是一个集农工牧生产和社会生活管理于一体的中小型现代化国有农场。鉴于海林农场独特的地理环境及完整的产业结构,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选择在此建立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为研究生实习提供便利条件。

 2006年,经济管理学院与海林农场签订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协议,经过4年的建设,基地于2010年获批黑龙江省第四批省级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依托黑龙江省级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建设费(每个基地20-50万元)和学院自筹经费,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海林农场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配备了电脑等办公设备,为研究生实习创造了条件。

 学院历任领导班子非常重视研究生实践工作,研究生实习由学院主管领导和基地负责人共同负责,实习期间由基地负责人和农场相关负责人共同管理研究生实习活动。实习严格按照科学计划和流程进行,一是事先协调好实习人数和实习内容,召开研究生实习动员会和任务分派会,让每个研究生了解各自任务,协调好在农场的实践导师安排;二是做好安全工作,提前给每个研究生购买意外保险,强调安全注意事项,由专人负责接送;三是有计划有考核,每个研究生实习前填写实习计划书,实习结束校地双方采用会议现场答辩方式共同考核实习结果,研究生返校后进行总结,修改上交实习报告;四是合作共赢,研究生实习不仅仅完成各自的实习计划,还要按照农场要求完成特定任务,研究生既是实习者也是劳动者,既锻炼自身也提供贡献。

 自基地成立以来,研究生基地共接受57名研究生进行实习实践活动,撰写研究报告18份。根据农场实际,实习学生连续追踪研究农场的主要产业,对玉米种植和销售,甜叶菊种植与加工进行了持续多年的跟踪调研,为农场提供了多年的产业基础分析,弥补了农场非常需要但却多年无专业人员深入分析研究的不足;同时考虑到农场的实际情况适时开展了休闲旅游、乡村振兴等新内容的研究。其中,休闲旅游研究报告作为向上级汇报材料获得农场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和好评。另外,实习研究生积极参与农场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活跃了农场的文化氛围,带去了年轻人的朝气。

 基地建设是理论与实践的桥梁,通过实习实践,研究生将理论有机运用于实践当中,提高了自己的理论认识,获得了学术提升,了解了生产实际,为科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基地也为相关教师提供了实践机会,成为教师研究的助力平台,5年来相关老师共获得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10项;出版专著12部,教材3部;发表学术论文105篇;承担教研项目14项;获各级各类科研奖励10项;获得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7项。今后基地将进一步发挥省级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的作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争取做出更大贡献。

 研究生实习报告会

研究生查看甜叶菊生长情况

研究生查看玉米生长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