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2年度黑龙江省研究生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2-06-30作者:文章来源: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浏览:342

各培养学院:

近期,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展黑龙江省2022年度研究生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项目的通知》《关于开展黑龙江省“十四五”卓越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创新项目的通知》《开展黑龙江省2022年度研究生精品课程高质量建设项目的通知》《关于开展黑龙江省“十四五”研究生学术交流高质量项目》等4个项目申报的通知,为做好我校相关项目评审推荐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 拟申报研究生课程思政课程建设项目研究生精品课程高质量建设项目的课程须是已列入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课程(思政类课程不在申报范围),教学效果好,具有明确的课程建设计划,每年上课人数应达到一定规模。

2. 拟申报项目的负责人以及导学思政团队(导师)成员应具有坚定政治立场,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科学素养,作风正派、学术端正、治学严谨、工作踏实,申报教师本人和指导的研究生无学术不端行为记录。

3. 拟申报卓越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创新项目的申报学科仅限于现代农业、杂粮生产与加工、玉鹅种养生态农业等相关领域。


二、申报书填报要求

1. 拟申报课程思政课程建设项目的负责人填写《黑龙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程申报书》(附件1)。

2. 拟申报导学思政团队(导师)建设项目的负责人填写《黑龙江省研究生导学思政团队(导师)申报书》(附件2)。

3. 拟申报卓越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创新项目的负责人填写《黑龙江省卓越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创新项目申报书》(附件3)。

4. 拟申报研究生精品课程高质量建设项目的负责人根据《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评价体系》(附件4),填写《黑龙江省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5)。

5. 拟申报研究生学术交流高质量项目的负责人填写《黑龙江省研究生学术交流项目申报书》(附件6)。

三、申报材料提交内容要求

申报材料电子版由负责人统一提交至所在学院,由学院负责汇总;纸质材料的提交时间另行通知。具体提交材料要求如下:

(一)课程思政课程建设项目

1. 《黑龙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程申报书》;

2. 根据《黑龙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程建设标准及材料提交要求》(附件7)相关佐证材料。

(二)导学思政团队(导师)建设项目

1. 《黑龙江省研究生导学思政团队(导师)申报书》

2. 根据《黑龙江省研究生导学思政团队(导师)建设标准及材料提交要求》(附件8)相关佐证材料。

(三)卓越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创新项目

1. 《黑龙江省卓越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创新项目申报书》;

2. 培养方案及培养方案说明。培养方案说明内容包括:与原培养方案区别,培养目标、预期成效、培养模式创新点等。

(四)研究生精品课程高质量建设项目

1. 《黑龙江省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2. 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材(讲义、教案、课件等)、参考资料、考核答卷(如论文、设计、作品等)、评分标准。

(五)研究生学术交流高质量项目

《黑龙江省研究生学术交流项目申报书》。

四、2021年省高质量建设项目中期检查

对我校2021年立项的黑龙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项目(详见表1)开展中期检查工作,项目负责人填写《2021年度高质量研究生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项目中期检查表》(附件9),中期检查表纸质版(一式二份,负责人签字、盖章)、电子版统一提交所在学院。

1 2021年黑龙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项目名单

项目类型

负责人

项目名称

研究生导学思政团队

金成浩

靶向药物研发研究生导学思政团队

研究生课程思政课程

沈冰蕾

高级生化与分子生物学

研究生课程思政案例

牛广财

食品绿色加工原理与技术

研究生课程思政案例

王秋菊

单胃动物营养学

研究生课程思政案例

高等农业机械学

研究生课程思政案例

高俊峰

动物疫病防控

四、申报材料提交时间要求

请各学院积极组织本院研究生任课教师、导师积极申报有关项目,请务必按照时间要求提交相关申报材料,逾期未提交申报材料的,将视为放弃。各项目有关材料提交时间安排见表2

2 材料提交时间安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时  间

1

课程思政课程建设项目

722

2

导学思政团队(导师)建设项目

722

3

2021年课程思政项目中期检查

722

4

卓越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创新项目

815

5

精品课程高质量建设项目

815

6

学术交流高质量建设项目

815


附件:附件1 黑龙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2 黑龙江省研究生导学思政团队(导师)建设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3 黑龙江省卓越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创新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4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评价体系.docx

附件5 黑龙江省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6 黑龙江省研究生学术交流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7 黑龙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程建设标准及材料提交要求.docx

      附件8 黑龙江省研究生导学思政团队(导师)建设标准及材料提交要求.docx

      附件9 2021年度高质量研究生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项目中期检查表.docx



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

202263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