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黑龙江省畜牧研究所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黑龙江省兽医研究所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

时间:2022-05-02作者:文章来源: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浏览:227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分院由原黑龙江省畜牧研究所与原黑龙江省兽医科学研究所于201812月合并组建而成。主要承担畜禽品种资源保护、遗传育种与繁殖、畜牧资源与环境、畜产品安全、动物营养、草原生态、饲草作物育种及胚胎工程技术等畜牧领域基础科学与重点公益科技课题研究工作;承担人兽共患传染病流行病学、病原生物学特性、致病机理等兽医基础性理论研究工作;承担畜禽病发生、发展和转归病理学变化,疾病疫病病因、机理、组织细胞形态结构病变等畜禽疾病病理学研究工作。有配套齐全的实验室及氨基酸分析仪、荧光定量PCR仪、近红外饲料分析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气象色谱仪、离子色谱仪等精密仪器300台套。近年来我院安排近三十人去到该分院实践实习,该分院为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研究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实习场所。

分院科研人员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专家和研究生共同努力,获得了许多优秀成果。研发了猪瘟疫苗、猪副伤寒口服疫苗、禽霍乱蜂胶疫苗、小鹅瘟疫苗、鸭瘟-病毒性肝炎二联疫苗、兔瘟-巴氏杆菌病-魏氏梭菌病三联蜂胶灭活疫苗、小鹅瘟抗体等生物制品,以及防治畜禽疫病的药物、诊断试剂、饲料添加剂等新技术及新产品,科技成果的应用为控制畜禽疫病,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一些疫苗的研究获得分院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和好评。另外,研究生积极参与分院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活跃了分院的文化氛围,带去了年轻人的朝气。

基地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