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植保所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

时间:2022-04-29作者:文章来源: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浏览:119

2014年建立了植物保护专业校级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植保所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农垦校发[2014]153号),合建单位是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

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是以紧密结合垦区生产实际需要而成立的垦区唯一专业从事农业有害生物(病虫草)发生规律、预测预报、综合防治的公益性研究机构,于2008年正式挂牌成立,2011年获批国家级科学观测实验站农业部五大连池作物有害生物科学观测实验站2014年获批省级领军人才梯队(有害生物生物防治)。所内设植物病理、杂草和昆虫、生物防治、综合防治研究室及生物工程、生理生化、土壤化验、微生物等4个实验室,主要从事农业有害生物的发生监测和综合防治、生物源有害生物控制制剂的研究等。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植物保护学科以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做为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以黑龙江垦区现代化大农业为背景,针对生产上迫切需要解决的植物保护问题,以解决问题为载体,联合培养满足现代化大农业植保技术需求的高层次人才。

基地在项目合作、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已发挥良好的作用,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0余名,联合研究水稻稻瘟病、水稻恶苗病等项目5项,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10余篇,获批软件著作权2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植保所水稻恶苗病防治试验现场

稻瘟病自动监测预警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