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七星农场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

时间:2022-04-26作者:文章来源: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浏览:54

 黑龙江省七星农场为生产型示范基地,耕地122万亩,其中,水田105万亩,是全国优质粳稻面积最大的现代化农场之一,已被列入全国农垦现代农业示范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七星农场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发展主线,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坚持以信息化带动现代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思路,积极打造垦区智慧农业示范区。近三年,国投与农场自筹信息化建设资金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获得农垦总局科技进步奖2项。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与2014年开始和七星农场开展试探性研究生校企合作培养,2016年正式签订研究生培养基地协议。基地为研究生参观和实习提供便利条件,截止到目前,基地接收研究生参观实习和项目联合开发15人。

 为推动国内平原寒地地区智慧农业、精准农业的快速发展,实现自动化检测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农业生产相结合,致力于提高作物生产和农机设备作业效率,加强相关地区气象监测力度,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信息和电气工程学院72018级硕士研究生组成的科技下乡团队于20197月在该基地展开了相关研究,经过半年多的合作研发,开发了三个系统:(1)土壤墒情及光照强度监测系统(2)田间持续发电系统(3)农场气象大数据分析与查询系统。目前该系统运行良好。

农场参观实习

学生在农场安装检测太阳能模块

学生采集土壤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