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

时间:2022-04-26作者:文章来源: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浏览:422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NERCITA)是于2001年由国家科技部批准组建,专门从事农业及农村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开发的国家级科研机构。中心的主要任务是针对我国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建设的重大需求,重点围绕农业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农业遥感技术与地理信息系统、精准农业与智能装备技术、农业生物环境控制工程与自动化技术、食品质量安全与物流技术等五大方向,进行源头技术创新、技术平台构建和重大产品研发,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有软件工程、动漫技术、精准农业、环境控制、遥感监测、成果转化等 14 个业务部门,建有农业智能信息处理、虚拟现实、数字测控技术和农业物联网四个共性实验室。依托中心建立了北京市和农业农村部农业信息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农业信息技术创新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该基地和国内多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签订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每年与大学联合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40多名。该基地在研究生培养各个环节有成熟经验。学院早在2012年就和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订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基地现有兼职导师3名,为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15名,毕业研究生12名。每年基地主办的各类学术会议开阔了研究生视野。基地为研究生提供住宿条件,让学生全身性投入科研工作,基地拥有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和实验条件,为研究生学术能力成长提供基础保障。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多年来一直保持同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合作,对于研究生培养,特别是农业信息化专业硕士的培养起到了重要作用,基地为探索研究生培养模式、提高我院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以及相关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提供了有利条件。

参观农业物联网实验室

学生在基地完成论文

学生在实习基地参与项目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