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

时间:2022-04-22作者:文章来源: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浏览:114

工程学院针对现代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通过科研与研究生培养目标的有机结合,2014年与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合作,建立了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直属正局级事业单位,成立于1979年,主要研究范围涉及农业资源监测、设施园艺、畜牧工程、农产品加工、农业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等农业全产业链,以及农业工程标准制定、农业投融资研究、规划编制、项目策划、工程设计和建设监理等农业建设全技术链,能够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全链条整体技术解决方案。拥有5个部级重点实验室,包括资源循环利用技术与模式综合实验室、农产品产后处理综合实验室、农业设施结构工程重点实验室、农业废弃物能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耕地利用遥感重点实验室。 

基地自建设以来,在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技术攻关等领域展开了产学研全面合作。构建了“多师团队”与双导师制相结合的研究生创新培养模式,开阔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学术创新意识,提高了实践动手能力,实现了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实践经验双丰收。目前在基地开展长期研究3-4/年。

重点围绕厌氧消化、热解炭化、肥料化利用3个研究方向开展研究。在厌氧消化方面,重点开展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等多原料干法发酵制取沼气关键技术研究,厌氧消化机理与关键技术装备研究。在热解炭化方面,重点开展生物质热解特性研究,连续式热解炭化多联产技术工艺与装备研究。在肥料化利用方面,重点开展重金属钝化及臭气去除技术研究,沼渣沼液肥料化利用技术及设备研发,农业农村废弃物肥料化利用装备及高值产品研发,有机肥标准体系研究。联合申请了国家重点课题1项。结合研究生论文科研工作开展,联合培养了15余名硕士,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收录文章6篇,取得了丰硕成果。有部分研究生经过考核继续在基地攻读博士,也有优秀毕业生选择留在研究所工作。

学院在研究生开题、中期检查,毕业答辩组织两院教师对研究生研究的内容以多种形式(线上和线下)进行交流,共同探讨科学问题,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保证和提高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同时,学院定期组织教师到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调研学习,开展学科建设,平台建设,研究前沿的探讨,实现高校与科研单位的双赢。基地的建设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的协同创新模式,为更好的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人才,使研究生具有创新思维和多元化视角,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基地概况

研究生实习合影

基地部分硬件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