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华理生物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

时间:2022-04-20作者:文章来源: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浏览:185

 大庆华理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2009年,围绕生物采油、生物农业、生物环保领域业务,是国内一家规模化、专业化生物表面活性剂及功能菌剂生产与应用企业。大庆华理生物拥有比较完整的研发和项目技术团队,拥有博士、硕士等相关技术人员33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目前大庆华理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黑龙江省专精特新企业,是首批“黑龙江省油气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会员,荣获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生物企业成长组“国家优秀企业”称号。

 公司建有发展与技术研究中心,中心于2013年与华东理工大学共建“生物采油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中心于2020年获得教育部“优秀工程研究中心”。2019年技术中心获得黑龙江省科技厅备案,命名为“黑龙江省华理生物采油技术创新中心”。中心依托于华东理工大学及企业科研团队,在生物采油研究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生物表面活性剂工业化生产与推广应用技术空白,带动了企业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中心将进一步围绕生物采油技术,开发出生物复合驱油配伍体系,实现了国内外三类油藏的全覆盖应用,填补国内外油田生物复合驱体系的空白。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与大庆华理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有多年的合作历史,在农业微生物防治、生物肥料、生物发酵等方面进行过多次的科研合作,在共同的科研项目研究基础上,培养了大批的企业技术人员、科研人员、本科生和研究生,多年来已成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高质量的实践教学实习基地及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

 近几年来,共同合作开展“水稻和大豆脂肽水溶叶面肥产品的研发”、“有机物料高温腐熟剂产品的研发”、“生物有机肥产品研发”等研究项目;在人才培养方面,大庆华理生物有限公司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实习条件,从生产车间到研发中心,学生们都能够得到动手操作的机会,使学生们掌握了大量的实践技能。同时,学校与企业彼此输送大批的优秀学生及员工,在双方导师的指导下,获得多项研究成果,为校企合作及双方共同创建的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奠定了良好而坚实的基础。

基地概况

基地导师指导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