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飞鹤乳业有限公司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

时间:2022-04-19作者:文章来源: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浏览:196

 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鹤乳业)始建于1962年,迄今已有60年专业乳品制造历史。飞鹤乳业拥有比较完整的研发和项目技术团队,拥有博士、硕士等相关技术人员35人,其中高级职称30人。近年来,与相关高校和科研中心联合,主持完成了星火项目《牛奶质量安全控制技术体系研究开发与示范应用》、万人千企项目《天然干酪快速成熟及干酪食品产业化技术研究》、省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资金项目《母乳化婴幼儿奶粉研制与产业化》、省重大攻关项目《规模化养殖场安全循环生态养殖技术研究》。近四年来,保持了每年新建或扩建一个项目的速度和能力,锻炼了一批具有丰富研发能力和生产经验的技术人才。公司已经建立了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和研发体系,拥有质检中心、研发中心和牧业技术开发中心。研发设备资产7500余万元,并拥有多个产品专利技术,承担了国家星火计划、万人千企、省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资金、省重大科技攻关等重大项目。

 同时公司还注重国际合作,进行产品开发与技术方面的开发,多年来,与美国佛蒙特大学营养与食品科学系、美国马泰克生物科学有限公司、基伊埃工程技术(中国)有限公司进行了密切的技术开发合作。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食品学院与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有近十年的合作历史,在乳粉、发酵乳、乳基料、干酪以及食品安全等方面进行过多次的科研合作,在共同的科研项目研究基础上,培养了大批的企业技术人员、科研人员、本科生和研究生,多年来已成为食品学院高质量的实践教学实习基地。近几年来,共同合作的研究项目有:黑龙江省科技厅课题——母乳化高端婴幼儿奶粉的研制及其产业化/ FW09BZ03、国家科技部课题——天然干酪快速成熟及干酪食品产业化技术研究/2009GJB20010、黑龙江省科技厅课题——规模化养殖场安全循环生态养殖技术研究/ GA09B301等。在人才培养方面,飞鹤乳业有限公司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实习条件,从生产车间到化验分析室,学生们都能够得到动手操作的机会,使学生们掌握了大量的实践技能。同时,飞鹤乳业为食品学院输送了大批的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双方导师的指导下,完成了30多项研究,发表论文40余篇。多年来的校企合作历史为双方共同创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研究生创新基地奠定了良好而坚实的基础。

签约仪式

研究生生产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