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黑龙江省农科院土壤肥料与环境资源研究所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

时间:2022-04-18作者:文章来源: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浏览:182

本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是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与黑龙江省农科院土壤肥料与环境资源研究所合作共建的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基地研究涵盖植物营养与肥料研发、土壤资源利用与耕地保育和农业环境保护与资源利用3个研究方向,负责人为王鹏教授。基地建设以黑龙江垦区现代化大农业为背景,针对黑龙江省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聚焦粮食安全、黑土保护战略,满足现代化大农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基地通过项目合作、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为现代化大农业培养高质量人才。经过多年建设,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已发挥良好的作用,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0余名,开展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4项,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10余篇,其中含中科院分类一区论文、二区封面论文,研究生培养模式获省级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开发了新型肥料3个,在黑龙江省半干旱地区玉米节水灌溉、秸秆还田和深松配施有机肥料等形成了一批配套的技术;通过基地合作建设,为北大荒农垦集团提供玉米精准施肥技术、水稻秸秆还田土壤培肥技术,在保护黑土、提高肥料利用效率,建立现代化大农业背景下土壤培肥的长效机制等,取得了显著社会效益。

黑龙江省农科院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的建设,是按照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产学研协同发展的目标,通过基地建设带动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的发展,提升科研协同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了社会服务能力,提升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为现代化大农业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北大荒农垦集团九三分公司大西江农场,研究生在基地取样工作

基地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