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位授权点质量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03-01作者:文章来源: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浏览:1792

学位授权点质量建设总体情况

我校1990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05年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经过30余年的发展,学位点已涵盖农学、工学、理学、管理学四个学科门类。2021年新增学位授权点3个,其中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硕士专业学位学位授权点1个。现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7个。

2021年学校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学位点建设,尤其是在制度建设方面,通过完善多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提升学位点建设水平。

师资队伍方面,通过聘任、培训、访学、交流、学历提升、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加强教师队伍的培养,人才数量和质量有了显著提升。本年度引进博士17人,实验员队伍、教辅人员中选聘3人到教师岗位,从2021级博士研究生中签订预留教师协议1人。成立教师工作部,制定《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农垦校党发〔202133号)和《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师师德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农垦校党发〔202134号)等规章制度,推进学校师德建设科学化、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全面修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研究生导师管理办法》(农垦校发〔202198号),明确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和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学校现有导师570人,本年度新增硕士生导师112人,其中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64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48人;校内专职导师70人,校外兼职导师42人。

人才培养方面,坚持以内涵发展为主的发展道路,始终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立校之本,以分类培养模式改革、统筹构建质量保障体系为着力点,以“过程督导”为抓手,对我校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进行检查、督促和指导,建立健全完善的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和机制,不断规范研究生培养,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制定《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管理办法》(农垦校发〔2021113号),进一步规范招生工作,积极开展题库建设,有效防范考试风险,切实维护研考公平、公正,提高人才选拔质量;本年度共招收各类研究生74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4人,硕士研究生706人。修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改革实施方案(试行)》( 农垦校发〔202161号)和《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选暂行办法》(农垦校发〔202162号),进一步完善研究生资助体系,明确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选要考评研究生在德、智、体、美、劳方面的表现,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修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研究生业务经费使用和管理办法》(农垦校发〔202168号)和《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导师指导研究生工作量计算暂行办法》(农垦校发〔202168号),充分调动我校导师的工作积极性,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积极推进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建设,不断强化与行业企业的合作,拓展教育资源,提升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为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人才。2021年学校“现代化大农业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示范基地”获批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育培育基地,是我校获批的首个国家级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

科学研究方面,积极参与《黑龙江省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实施意见》《“十四五”科技发展优先领域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将我校优势特色科技项目融入到相关规划中;主动对接、全力推动国家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及省级重大科技专项申报工作;持续推进高端科研平台的建设,明确“北大荒协同创新中心”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落实中心运行管理办法,做好协同创新中心的运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本年度到账纵向科研项目经费4400余万元。共获批自然科学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69项,人文社会科学86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1项,国家基金项目15项,黑龙江省“百千万”重大科技攻关项目5项,省揭榜挂帅项目1项,大庆市首批揭榜挂帅项目1项,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6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项。首次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联合北大荒集团完成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稻麦适度加工及产品增值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示范”申报工作,获批项目经费3500万元;获批国家“万人计划”1人,获批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获批农业农村部“岗位科学家”1人、“农业科研杰出人才”1人,黑龙江省杰出青年人才项目1项。 “农业农村部东北平原农业绿色低碳重点实验室”和“农业农村部大豆机械化生产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授权国家专利124项,其中发明专利占比44%,创历史新高。

社会服务方面,作为承办单位参加省科技招商大会(大庆专场)成果转化路演,重点推介我校成果15项;向省科技厅、教育厅、知识产权局等上级部门上报可转化成果信息41项;参加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国际数字软件交易会等展出我校优质成果20余项。与大庆市农业农村局合作设立“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领域合作项目”到帐经费95.72万元,落实9大类37个项目,为五区四县40余个乡镇做现场技术指导与服务、解决生产实际问题近300次,培训人数2000人次以上。获批与大庆市共建大庆市特色果蔬新品种转移转化示范基地,获得10万元专项经费和补助资金,基地圆满完成协议中年度任务,并将甜瓜、番茄等种子搭载神舟十三号进行育种科研。科技服务团队累计服务9220人次,累计服务天数1268天,带动农户4658户,服务企业、合作社等299个,培养基层技术骨干365人,培训农民7601人次,帮助受援对象增收1180万元。

国际交流方面,2021年学校获批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框架下“中外导师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我校8名研究生导师获批“现代农业”专业方向联合培养项目,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项目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项目5人。此项目的获批深化了我校与国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在现代农业领域的产学研合作,对推进我校研究生对外交流,提升研究生国际化水平有着积极的意义。

本轮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我校共有9个学位点参评,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作物学、兽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植物保护、农业资源与环境、农林经济管理、生物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3个(农业、兽医、会计),具体建设内容详见各学位点质量建设年度报告。

作物学博士学位授权点质量建设年度报告.pdf

兽医学博士学位授权点质量建设年度报告.pdf

植物保护硕士学位授权点质量建设年度报告.pdf

农业资源与环境硕士学位授权点质量建设年度报告.pdf

农林经济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质量建设年度报告.pdf

生物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质量建设年度报告.pdf

农业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质量建设年度报告.pdf

兽医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质量建设年度报告.pdf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质量建设年度报告.pdf